呼和浩特拼团购房199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闹心!房屋面积“缩水” 差价难退

发布时间: 2019-10-24 16:34:32

来源: 内蒙古晨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91次浏览


近日,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bobo悠乐城小区部分业主反映,房屋实际建筑面积比购房合同小16平方米,业主要求退还差价,但开发商却称,“等贷款还完再补差价”。

业主:房屋面积“缩水”退款难

2015年,程庆豪经过反复对比,最终在金川bobo悠乐城零首付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开发商是呼和浩特市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源房地产)。

按照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规定,房价为每平方米3500元,建筑面积100.37平方米。同时约定,商品房建筑面积以房屋产权证记载面积为法定依据。商品房建筑面积与甲方销售面积差异不超过3%的,每平方米价格保持不变,商品房价款按房屋建筑面积与销售建筑面积的差异多退少补。

按照合同约定,房屋产权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超出3%,双倍返还差价

2018年8月,程庆豪接到正源房地产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去领房屋钥匙。领钥匙时他发现房屋面积仅有84.37平方米,比合同约定的少了16平方米。

据程庆豪介绍,领钥匙时开发商财务工作人员说房屋面积比合同上的销售面积要小,后期会给退差价。

小区物业管理面积登记的也是84.37平方米,当他去找开发商退差价时,相关负责人表示,等还清贷款后才能退差价。

“我买房时办的是30年的贷款,等贷款还清后再退这部分差价不合理。”程庆豪认为。

据了解,和程庆豪一样,遭遇房屋面积“缩水”的在悠乐城54号楼就有15户左右。程先生等业主曾多次找到开发商协商退款事宜,但都遭到推拖,“我们周一去找开发商,管财务的工作人员说老板不在,开会去了,让下周一再去,但是再过去还是不在。”程先生说。

开发商:贷款还清再退款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情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郭兴旺表示,54号楼的面积的确有出入,等账目核实清楚了,该咋退咋退。

据其介绍,这个项目原本有5个合伙人,后来有3个走了,目前已把账目移交到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审查,现在还没审查完,等审查完后就退款。

对于业主们的房屋差价具体什么时候能退,郭兴旺表示,账目正常的都退了,没退的都是账务上有一些问题的。像程庆豪这样零首付贷款买房的业主,要么先把贷款还清退款,要么就需要等账目审查完后再退款,至于什么时候能审查完,他并不清楚。

对于此事,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苗荣盛表示:“买卖双方应该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实行差额退款,大于3%就应该多退少补,在明确了房屋差额存在之日起,就应该承担各自的义务。至于开发商说把贷款还清再退款或者说账目理清之后再退款是不合理的,因为零首付贷款及内部账目问题与业主没有任何关联。另外,即使是零首付贷款,银行也已经办理贷款手续,钱款已经支付到开发商名下,所以是否还清贷款和开发商并没有关系。”(实习记者 李晓霞)


责任编辑: zhou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