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拼团购房178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郝联峰:世界经济走向,增长率会放缓,没有大的危机

发布时间: 2017-08-16 15:49:06

来源: 网络

分类: 业界访谈

136次浏览


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放缓,但是没有大的危机。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是经济规律,是正常的。

第一,从人类历史长河来看经济增长率往下走是个正常现象。过去1万年人类经济的增长都很慢,工业革命以前人类社会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大概也就0.05%,工业革命过后,整个经济增长突然加速了,如果把人类历史拉长看,前面增长特别慢,然后有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突然全球经济增长就快了,就变成了2.78%左右这样一个增长率。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电为代表,第三次工业革命,实际上就是以电脑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带动的经济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了,所以全球经济增长率都在往下走。

三次工业革命导致的近200多年增长是比较快的,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总体上全球经济潜在经济增长率是往下走的,而且总体趋势是以后很难回到原来那么高的增长率。

1978年到2007年这个全球经济高增长一定程度上主要是中国带动的,小国家带不动,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它的高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比较大,能够带动全球经济高增长。一个小的国家,比如新加坡,它的经济高增长,是带不动全球经济高增长的。

现在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2016年,美国占全球经济的25.09%,中国占15.16%,两个加起来大概占40%。第三名日本就非常小了,日本的GDP全球占比只有5.92%,第三名跟第二名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全球经济现在主要就是看中国和美国。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在往下走,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也是在往下走。美国在过去200年,实际GDP的增长率能达到2.7%左右,但现在也很难一直保持这么高的速度。在过去200年美国名义GDP每年均增长率是6.53%,现在也是在往下走。

第二是全球的债务飙升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其中包括中国和美国。日本债务最重,其次中国,再次欧洲,美国债务较轻,中国和日本较重,欧洲也比美国重。美国虽然轻,但是它的负债率总体也在往上走。负债率越高的国家,经济增长的压力越大。中国负债率还比较高,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率在全球算是高的,这是另有原因。

总体上从全球来看,负债率越高,经济增长速度越低,现在全球总体负债率一直在往上走,所以全球经济增长率是有往下走的压力,这是第二个全球经济增长要逐渐放缓的一个原因,全球潜在经济增长率很难恢复到2007年以前的高增长。

第三就是虽然世界经济增长会放缓,潜在经济增长率有下降的压力,但它是正常的,不会崩溃,也没有大的危机。因为经济规律决定了增长要放缓,但是增长放缓也不一定日子就很难过。比如像中国,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比美国高,但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比美国低,2016年我们中国全部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是9.58%,美国长期平均水平是12.6%,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快,但我们上市公司还没美国上市公司赚钱。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并不是增长快企业就赚钱多,盈利能力就强。

美国的经济增长比我们慢多了,我们现在经济增GDP增长率百分之六点多,美国只有百分之一点多(美国2007-2016年十年年均GDP增长率才1.37%),但是它的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ROE有12.6%,我们只有9.58%。所以经济增长慢,并不一定不赚钱。全球也是这样的,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但是并不意味着经济就不行了,企业就破产了,就会出现经济危机,这是两码事。

一般只有两种情况会导致经济危机,一种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房价大幅下跌;另一种是债务危机。像拉美的债务危机、东南亚的金融危机都是这种。

现在全球经济不太可能有大的世界经济危机,原因之一,因为现在全球房地产市场处于上升周期。比如经济体量最大的美国,美国的房地产上一次高点是2006年,房地产市场周期是18年,所以它下一个高点是2024年,美国的房地产是2006年开始到2012年跌了六年,2012年开始房价是一个上升周期,房价在涨。房价的上升周期,房地产不会崩溃。

中国房地产泡沫也不大,因为中国政府一直在限购,一线城市,越核心的城市房地产内在升值动力越强劲,越核心城市政府限购得越厉害,所以我们的房地产泡沫不大,虽然我们房价一直涨,实际上它是跟着经济上涨,还是比较理性的,没有脱离基本面。

全球GDP占比最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还是健康的,所以全球房地产市场没有大的风险。

第二个,美国和中国外债也没大的风险。美国的外债肯定没风险,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它欠谁的钱可以拿美元还,不会有什么外债风险。美国自己印美元,差多少印多少,所以美国不会有外债危机。

中国目前也不会有外债危机,2014年6月至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约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最多的时候439932.13万亿美元左右,2017年1月后来下降至到329982.04万亿美元左右。实际上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止3万亿美元,我们除了在外管局公布的外汇储备之外,还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拥有的美元金融资产。并且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比较大,在经常项目这一块它是一直赚外汇的,它跟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金融危机时东南亚国家、拉美国家经常项目逆差不一样。

所以世界经济走向总体上看就是,第一,增长率会放缓,第二,是没有大的危机。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是经济规律,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